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 实验室简介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1987年被批准建设,1991年建成并开放运行,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四个分室组成。四个分室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构成了我国唯一定位于化学工程一级学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四个分室联合优势学科方向,开展分工和协作,优化学科资源调配,聚焦学科和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有利于实现学科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学科方向的共同进步。

实验室面向事关国计民生、产业核心竞争力、事关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定位于化工过程创新,形成合成新工艺、新流程、新设备,满足化学产品生产的产量和质量要求,以及工业生产对生产过程绿色、安全、智能的要求。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反应与分离工程共性基础和方法、微化工技术和过程强化、化学产品工程。主要研究多相体系中的表/界面传递与反应现象及过程,热力学、动力学和传递过程规律,以及反应和传递过程调控方法,微尺度下的反应与传递过程规律,基于微流动的过程集成和强化方法,化工过程中的流场结构化方法、外场作用原理、过程耦合机制,新化工过程强化方法,化学产品(包括材料、专用化学品等)多尺度结构和产品性能的表征及构效关系,产品结构的形成、演化机理,产品结构与性能优化和调控方法,以及化工过程系统优化及其安全和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