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公众开放周活动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2021年5月25日

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号)精神,本实验室于2021年5月29日以向公众开放的形式开展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宣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一、 活动方式和内容

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活动安排以科普报告的形式,借助“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腾讯会议号:795 796 854

“化学工程”是一个既经典又年轻的学科,不但支撑着我国化学工业的高速发展和人类对衣食住行基本需求的供给,同时也对新材料、新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是我国目前唯一定位于化学工程一级学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推动我国化学工程科技创新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本活动我们将以科普的方式向公众展本实验室在部分科学前沿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在创新强国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为此我们邀请3位优秀的青年学者,分别对微化工、海洋化工、以及仿生结构色进行讲解,并与公众互动。

二、 时间安排

2021年5月29日腾讯会议号:795 796 854

09:00 – 09:10 付涛涛 副教授 实验室固定人员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简介

09:10 – 09:55 付涛涛 副教授 实验室固定人员

演讲题目:微流体与复杂流体

(报告25分钟,与公众互动20分钟)

09:55 – 10:40 赵颂 副研究员 实验室固定人员

演讲题目:海洋化工与我们的未来生活

(报告25分钟,与公众互动20分钟)

10:40 – 11:25 王跃飞 副研究员 实验室固定人员

演讲题目:仿生色彩与结构色

(报告25分钟,与公众互动20分钟)

11:25 – 11:35 付涛涛 副教授 实验室固定人员

闭幕词

三、 活动联系人

张会书 实验室秘书电话:15802262852(同微信)

邮箱:huishu@tju.edu.cn

四、 演讲嘉宾简介

付涛涛,本次活动演讲嘉宾

天津大学与法国洛林国立理工学院INPL联合培养博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

主要主要从事微化学工程与技术、流体力学与传递现象、微流体、复杂流体、界面现象、多相流相关的研究工作。在化工领域重要期刊AIChE J.、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Ind. Eng. Chem. Re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化工学报》等上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中国化工学会、中国颗粒学会会员。担任AIChE J.、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Ind. Eng. Chem. Re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审稿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入选美国化学会I&ECR2019届有影响力研究学者。

赵颂,本次活动演讲嘉宾

赵颂,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北洋青年骨干教师,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天津市膜科学与海水淡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秘书,膜科学与技术期刊青年通讯编委,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

主要从事海水淡化、膜法水处理、新型分离膜材料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开发多种高性能抗污染抗结垢反渗透膜、有机溶剂纳滤膜和纳米复合多孔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10余项。在化工、材料、分离、环境等领域权威期刊Nat. Mater.、EST、CEJ、JMCA、JMS、Desalination等发表学术文章近50篇,他引1500余次。

穿着西装笔挺的男子描述已自动生成王跃飞,本次活动演讲嘉宾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期刊客座编辑,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访问学者,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主要从事生物基手性功能材料及其在生物医药、手性拆分、生物催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等课题10余项;在Science、JACS、Angew Chem、ACS Nano、Nano letters、Smal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近60篇,其中13篇被遴选为封面及亮点论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5项。相关工作被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科学网、《美国化学会》Weekly Presspac专栏、ScienMag等30余家国内外媒体进行报道。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天津大学“沈志康奖教金”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