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1年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全国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日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科技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号)精神,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于2021年5月29日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宣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幕式现场截图

此次开放活动共有450余名来自河北省清河中学、天津市天津中学的师生通过线下集体组织和线上腾讯会议相结合方式参加。活动由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主任袁希钢教授策划并悉心安排,由固定成员付涛涛副教授主持,由秘书张会书工程师等协助具体组织。邀请了本实验室固定人员付涛涛副教授、赵颂副研究员、王跃飞副研究员、分别以“微流体与复杂流体”、“海洋化工与我们的未来生活”、以及“仿生色彩与结构色”为题目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每个报告均分为两个环节:嘉宾演讲、与公众互动。

公众开放活动演讲嘉宾

活动开幕式上,付涛涛副教授介绍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的基本情况,就历史沿革和组织模式、研究团队、研究方向、研究水平与贡献以及开放与合作交流,做了简要的介绍。

付涛涛副教授介绍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现场截图

首先,付涛涛副教授做了题为“微流体与复杂流体”的科普报告。付老师首先介绍了微化工技术的基础及发展动态,并对微流体与复杂流体交叉融合的工作进展进行了介绍。

付涛涛副教授做报告现场截图

然后,赵颂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海洋化工与我们的未来生活”的科普报告。介绍了海水淡化技术(热法和膜法)的原理、研究热点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膜法海水提锂技术的现状与进展。

赵颂副研究员做报告现场截图

其次,王跃飞副研究员做了题为“仿生色彩与结构色”的科普报告,详细介绍了结构色产生的基本原理、自然界中常见的结构色,以及结构色的人工仿生合成策略与实际应用。

王跃飞副研究员做报告现场截图

公众对实验室安排的科普报告报以了极大兴趣,在演讲嘉宾与公众开展的互动环节,公众踊跃提出了各种问题。演讲嘉宾耐心回答了公众提出的问题,互动十分活跃。特别说明的是,河北省清河中学的约400余名师生通过观看投影仪参加此次活动,并且清河中学微信公众号专门报道了此次公众开放活动。

部分公众反馈

清河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参加开放活动现场图

最后,主持人付涛涛副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欢迎公众来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交流。

此次活动的圆满成功体现了“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主题,在所及公众中产生了积极、良好影响,达成了科技活动周的目的。